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教务处

教学项目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改革 >> 教学项目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二批素质教育课程遴选及第一批素质教育课程复核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2-08-1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教学部门: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校素质教育课程建设,经研究,决定开展学校第二批素质教育课程遴选及第一批素质教育课程复核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素质教育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塑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宗旨,课程方案以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主要内容为指导,结合学校文明校园建设要求,将素质教育基本内涵融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指导思想。

二、课程内涵

1. 素质教育课程的内涵领域主要包括:立德树人、科技通识、社会能力、艺术修养、企业管理、创新创业、身心健康、职业素质、公共安全等。

2. 素质教育课程可按“小课程”和“课程”等不同课程(容量)形态进行循序渐进的课程建设和教学实践。原则上, “小课程”课时一般为8-16学时,“课程”学时一般为16-32学时。课程的教学目标应清晰明确、内容精炼务实,应包含授课内容、学生实践训练、课程考核等核心环节。同时,通过课程教学应能达成素质教育目标并能将学习成果有效呈现。

三、课程遴选及复核工作程序

1. 课程负责人按需求填写申请表,参与第二批新开课遴选的教师填写《第二批素质教育课程遴选申请表》(附件2),具体开课方向可参考附件1;参与第一批课程复核的教师填写《第一批素质教育课程复核申请表》(附件3)。

2. 各教学部门于822日前,汇总本部门教师申报材料(申请表、汇总表及所需的相关材料),发送至教务处指定邮箱。纸质盖章材料于823日报送至教务处104办公室。

3. 教务处组织专家对所提交的材料进行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如需现场答辩,则提前通知)。根据评审结果,学校确定第二批素质教育课程10-15门,并进行公示。公示结果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准予下学期开课。未参与或未通过复核工作的第一批课程,下学期暂不开课。


联系人:王莉  邮箱:879788908@qq.com


附件:1. 素质教育课程建设参考指南

      2. 第二批素质教育课程遴选申请表

      3. 第一批素质教育课程复核申请表

      4. 第二批素质教育课程遴选及第一批素质教育课程复核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2814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