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教务处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安排的通知
日期: 2022-12-0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

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教学部门: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将由各教学部门自行组织线上考试,依据课程特征,妥善开展期末考试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期末考试的时间及形式

(一)考试课程由各二级学院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各门课程的课程考核方案以及本学期实际教学运行情况确定。考试课程确定后,填写《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考试科目与试卷代号对应表》和《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各班级考试科目表》(附件1),1212日前将两个表格发送至邮箱1654336404@qq.com,并通知相关教师开展试卷命题工作。

考试时间为:1221-1223日,各二级学院负责具体考试组织工作。

(二)考查课、选修课,考试方式为随堂考试。

(三)公共课程考试或考核,由课程承担部门负责组织和安排,全校不统一组织考试或考核。

(四)本科部的教学和考试工作按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的相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予以安排。

二、试卷命题要求

(一)试卷命题应符合课程标准要求,符合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需要。既要反映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又能科学评价学生灵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逻辑思维、发散思维、创新思维、分析判断能力、方法和策略等。命题人应对考试内容、题型、题量、能力层次、难易程度等进行整体设计,按章节、教学目标、难易度等进行合理搭配;

(二)同头课程均采用同一套试卷考试。承担该课程的教研组或命题人应综合考虑各专业班级教学进程,商榷考试范围,确保试卷内容适合所有学生;(若课程线上考试存在较大困难,必须依托线下形式开展的,向教务处报备后,可推迟至2022-2023-2学期初进行)

(三)线上命题要求:考试课程需配备一定题量的题库,可以通过“自动随机组卷”的方式组建至少两套考试试卷,设置“题目乱序、选项乱序”,试卷重复率率不超过30%。补考的试卷需从题库中抽取,难度可适当降低。考查课按考核方案进行;

(四)题量要求:考试时间为90分钟。试卷题型根据课程特点不少于四种类型。无特殊情况下,至少包括一种主观题类型。客观题可选用: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等,主观题可选用:简答题、问答题、论述题、绘图题、计算题等。命题题量适中,且中等学业程度的学生完成全部题目的作答时间应不少于70分钟;

(五)试卷总分为100分,各大题、小题必须标明分值,分值累计应与总分相符。答案准确、全面、规范,评分标准、得分点设置明确合理;

(六)试卷命题人特别注意,往期试卷仅作为参考,勿全部或大量使用往期试卷内容。在期末考试期间,如某课程考试出现大量考生在40分钟内完成答卷的情况,教务处将根据该情况的严重程度进行相应处理。程度较轻的,进行通报批评,程度较重的,按照《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实施细则(试行)》进行处理。

三、试卷试做、审核及安全保密

(一)试卷试做。应由教学部门负责人或教研室主任安排教师试做(教师试做试卷,约60分钟完成为宜),根据试做情况,从试卷与课程标准(教学大纲)的符合程度、试卷重复率、题量、题型、分值分布等方面进行总结,并在《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课程考核命题审批表》(见附件2)上填写试做信息。应充分考虑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和学生实际学习情况,避免出现题量过大或过小、过难或过易、命题错误、答案出现在试卷上等情况。

(二)试卷审核,经教研室主任审查,并签署审查意见后,交课程所在二级学院备案,并于1215日前,将《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课程考核命题审批表》(PDF扫描版)发送至邮箱1654336404@qq.com,教务处备查;

(三)试卷保密。各教学部门要做好试卷题目的安全保密工作,各命题人严禁将试卷的原题、答案以任何形式给予学生讲解或作为复习资料。如出现命题错误、试卷错误或试题泄露等情况,将根据《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实施细则(试行)》进行处理。

四、考试方案备案

各教学部门负责组织本部门课程的期末考试工作。1219日前,考试方案(盖章扫描PDF版,发1654336404@qq.com)在教务处完成备案。

各教学部门按照考试规章制度,安排好考试的组织与管理工作,过程材料做好内部存档。

五、期末考试的成绩录入时间

期末考试成绩录入正方系统的时间为2022122317:002022123112:00

六、成绩分析及总结

期末考试结束后,每门课程需写出成绩分析总结(报告),涵盖但不限于以下内容:每门课程名称及任课教师;每门课程卷面成绩分布: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占比(柱状图或者饼状图);成绩分析等,并交由课程所在教学部门备案。

请各教学部门高度重视考试工作,切实负责,确保将考试工作安排的信息通知到相关的教师和学生,确保有序完成期末考试。

                                         教务处

                                                                        2022125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