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教务处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校组织教师代表参加“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高端论坛
日期: 2022-01-17      信息来源: 应院新闻      点击数:

为进一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把疫情防控转化为教育契机,激发全省教育系统师生的责任担当,1月16日,河南省教育厅举办“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高端论坛。论坛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校为线上分会场之一,校长范晓伟、副校长刘振民、纪委书记陈雅莉及各党总支书记,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等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收看论坛直播,聆听专家主题报告。

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发表了讲话,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河南省委党校主任/教授田宪臣、首都经贸大学原党委书记冯培、生命关怀协会副理事长肖敬、郑州大学教授王东虓分别做题为《用好抗疫实践教材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中国应对重大疫情制度优势的国际比较》《把灾难当教材 引导学生树牢“四个认同”》《战胜艰难险阻的致胜密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抗疫教材对立德树人教育的方法论启示》《疫情下对生命教育的思考》《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主题报告。六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系统阐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讲授了教育系统如何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教育元素,落实到立德树人的教育过程中。论坛主题突出,讲解精彩,对于我校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校高度重视“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校党委于4月初印发了《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全年度围绕抗击疫情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用好“战疫活教材”,突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育人,把主题教育融入“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课堂上,思政课和专业课教师从点、线、面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教育元素,讲授中国抗疫的速度,抗疫力量,中国的制度优势,坚定抗疫必胜信念;第二课堂上,开展了“疫情防控应院学子责无旁贷”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力所能及自觉融入疫情防控这场大考;开展了“聆听身边战疫故事 坚定立德树人使命担当”疫情防控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了“讲身边抗疫故事 致敬抗疫英雄”讲故事比赛和成果展示赛,“战疫应歌”主题歌手大赛等系列活动,积极选树宣传疫情防控中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弘扬抗疫正能量。我校的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增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提升了师生的科学素养和生命健康意识,进一步厚植了人文情怀和爱国主义情怀,汇聚了广大师生强大的智慧和凝聚力,推动了学校中心工作和“双高”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文章转自应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教务处